我院举办首届东西方风情文化展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7

撰稿人/刘湘

 “感受东西方文化碰撞,体验不同风格的文化盛宴。”2023413日下午,在共青团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委员会的指导下,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团委权益部和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学生会体育部协同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国际教育学院、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V公馆视觉动漫协会、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英语协会在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明德广场成功举办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第二十届科技文体艺术节—东西方文化风情街活动。

1 东西方文化风情街活动展示

此次东西方文化风情街活动,本着参与趣味游戏、体验各国风情、展示国家文化多样性的目的,使同学们在体验异域风情、他国文化的同时激发同学们学习外语的兴趣。此次活动针对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全体在校学生,共分成了四个板块:中国板块、一带一路板块、英美板块、以及日本板块,并在明德广场设四个点位,每个点位放着介绍国家特色文化的展板,并设置了相关小游戏。同时也邀请到了来自老挝、摩洛哥等国家的国际留学生,他们身着家乡特色服装,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2 国际留学生和服装志愿者的合照

中国风采区的“猜猜歇后语”和“诗词归位”、英美风采区的“十六宫格单词大比拼”一带一路风采区的“国家特色大比拼”和日本风采区“蒙眼拼像”和“达摩落”等小游戏吸引到众多过往同学前来参与。所有游戏采取积分制给参加游戏的同学发放积分卡,活动结束后根据积分排名集中兑换奖品。

在中国展区中,制作了有关中国汉服的演变的文化展板并安排同学穿汉服,增添活动吸引力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服饰的发展演变,让同学们对汉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3 中国展区展板

4 汉服展示

参加游戏的同学通过思考,体会汉语独特的魅力、明白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汉语言艺术的精妙,同时也让留学生们感受到华夏名族特有的传统文化。

5 中国展区“猜猜歇后语”游戏现场

在英美展区,展示了在英国和美国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安排志愿者同学展示中世纪欧洲宫廷服装,增加活动文化性和美观性,让同学们了解更多关于英国美国的知识,塑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开阔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6 英美展区服装展示

7 英美展区“十六宫格单词比拼”游戏现场

在“一带一路”展区,通过展板展示了“一带一路”政策以及泰国、越南和老挝三个国家的文化特色,邀请了留学生同学参加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相关国家的机会,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与留学生们沟通交流的桥梁,营造了同学之间和谐友爱的氛围。

8 “一带一路”展区的留学生服装展示

在日本展区,我们选择了展示日本的动漫、歌舞伎和相扑相关内容,让同学们对日本文化有了更多了解,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并且让同学们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了解日本文化,激发同学们学习日本文化的兴趣,汲取外国文化精华,丰富自己,努力构建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社会。

9 日本展区展板

10 日本展区动漫服装展示

此外,本次活动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V公馆视觉动漫协会还进行了手办展示。手办体现了我们对于可望而不可即的事物的一种美好的寄托,代表的是人类纯粹的美好感情,是对希望,对幸福,对爱情等情感的向往。此次展示不仅表现了手办购买者对手办的喜爱,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手办,喜爱手办。

本次东西方文化风情街活动,通过文化展示体验活动,推动东西方文化包容互鉴,不仅营造了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主动创新的精神,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多样性,也能够在学习之余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激发学生参与文化建设活动的热情,构建和谐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