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四川省高校外语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八届四川省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李学芹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2


41415日,四川省高校外语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第八届四川省高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西华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四川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西华师范大学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承办四川省高校众多外语学科建设者研究者研究生共同参与。李学芹副院长、李瑛教授受邀带领同学们一同前往西华师范大学参与活动,我院研究生马璨、黄千红、张正敏、阿的尔各、陈茜在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进行了论文汇报。

15日上午,研讨会及论坛开幕式在华凤校区图书馆学术厅举行。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元君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贺羽,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会长李伟彬教授,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丁志涛,四川省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段峰教授,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红军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安江教授,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教学》常务副主编胡加圣教授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致辞。

 (图书馆开幕式致辞)

 专题讲座上,专家教授们深入探讨了外语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和热点问题。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丁志涛就“融通中外让世界更好的认识新时代的中国”进行汇报;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胡安江对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的效果进行评估研究;成都理工大学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院长刘永志分享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外语学科建设与特色发展。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外语学科建设和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培养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15日下午,外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田家炳教学楼同时进行。专家教授依次作主旨报告,并围绕学科建设进行研讨。学术论坛围绕外语学科前沿问题、语言学及外语教学研究、文学与文化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翻译研究等领域设置8个硕博研究生分论坛,各高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汇报相关研究成果。

 (李学芹副院长研讨会分享)

 (研究生论坛论文汇报)

 闭幕式上,首先举行“四川省高校外语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随即举行“优秀硕博研究生学术论文”颁奖仪式,我院学子在分论坛环节中表现出色,脱颖而出,斩获佳绩。研究生黄千红、张正敏的与会论文喜获“特等奖阿的尔各获得“一等奖马璨、陈茜获得“二等奖”。最后大会进行了四川省高校外语研究生学生论坛会旗交接仪式,并宣布下一届论坛由四川大学举办。

 本次学术交流会不仅为四川省高校外语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也为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研究成果和交流学术观点的机会,为学科内部的合作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在这次学术交流的推动下,四川省高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将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