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郭春燕博士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彭陈丽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撰稿人:曾瀚宇

 为加强日语系学生对日本文学的理解,深刻体会日本作家的创作思路,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日语系于202359日晚19点在4A107教室开展了“川端康成文学与民俗学——以‘掌篇’小说《人的脚步声》为例”的专题讲座,日语系教师郭春燕博士担任讲座主讲人。

 讲座开始后,郭春燕老师以“掌篇”为切入口开启本次讲座。首先,提出了川端康成的掌上小说是川端文学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介绍了《人的脚步声》的作品梗概,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小说故事情节,让大家对川端康成该作品有了初步印象。

 接下来,郭春燕老师对文章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说明,提出了民俗学的概念,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川端康成文学作品的人物设定,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川端康成作品的兴趣。

 最后,通过比较《人的脚步声》中主人公和《小栗》中的主人公的共同点,让小说的人物形象更加立体,加强了大家对文学和民俗学知识运用的理解。

 郭春燕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晰,视野开阔,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对日本文学的兴趣,引发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