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李学芹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提出的“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四川省教育厅决定于20236-20239月,举办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我们诚挚倡议各高校师生踊跃参与,投递优秀作品,展示创作才能,绽放青春风采。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意义

主题:大美中国·故乡风韵

意义: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史源远流长,中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名山大川,美景随处可见。高校学子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一堂,好似中华文化的相聚、交融和发展。中国故事,亦是每个城市的小故事。

本次活动,大学生聚焦家乡,积极主动发掘家乡城市发展、 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等。以个人视角,作为一名家乡故事的经历者、见证者,讲好家乡故事,为家乡对外宣传出力,为中国故事的传承发掘出更丰富的内容。通过展示美丽家乡,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进一步激发起学子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中的短视频可以选择历史华章、山水寄情、 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中任一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 视听语言,展现大美中国,品鉴故乡风韵。

三、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新浦京8883官网登录页面、高等教育出版社

协办单位: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以下简称省外语教指委)

技术支持:四川华夏卓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四、参赛对象与要求

各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群体,比赛分本科组高职组(普通本科学校的专科生纳入高职组)。每个参加活动的学生或学生团队限报1件作品。学生团队包括1负责人和不超过4的团队成员,且不可跨校组队。已参加过往届活动的选手须携全新作品报名参加。

作品必须老师指导下完成,每项作品可以有1-2(不超过2名)指导老师,同一名指导老师不可重复参加其他作品的指导工作。作品语言须为英语。

五、作品提交时间与形式

时间:20236月至20239

参与形式:于赛事官网在线提交作品

比赛官网:https://icontest.hep.com.cn

参加活动的学生须在比赛官网完成选手注册(每个团队一个账号,由参赛团队的团队负责人注册即可)并于202373117:00前于赛事官网“个人中心-项目选择”中下拉选择“2023年四川省‘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大赛”赛道(赛事密钥:SC2023)提交作品(凡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由申报者自行承担责任)。比赛期间,可以进行报名信息更新、作品修改等操作,202373117:00活动网站作品上传通道关闭,其后作品无法上传或修改。

每所参赛学校须设校级管理员,校级管理员由所在学校教务处或外语学院指定专人担任,校级管理员须于比赛官网完成院校注册(往届已注册过管理员的学校无需重复注册,如需更换管理员的学校可重新指定专人注册新账号)及校级管理员身份认证(每个学校只能认证一个管理员账号)。各高校须根据作品要求以及评审方案对作品内容、意识形态等方面严格把关,征集、遴选,于20238517:00前,由校级管理员在活动官网对3件以内(含3件)的校内晋级作品进行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推荐与评审

20239月,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各校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省级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七、奖励

入选省级优秀短视频名单的作品,组委会将颁发证书,并通过“外语教师沙龙”等平台展播。

八、赛事官方交流平台

请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及校级管理员务必加入赛事官方QQ534680431。可以关注“外语教师沙龙”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比赛进程及相关信息。